不见雲天_

对视一眼就明白

【王敏辉乙女向】雨季

*拖拖拉拉终于写完了,私设一大堆,主要是寄托我自己的私人情结

*一点非典型,我挚爱的青梅竹马





00

江南的雨似乎从来没停过。




01

你打电话给王敏辉的时候,窗外的小雨还在下个不停。车里太安静了,连带着你打电话的声音都轻了许多,生怕扰了谁的清梦。


“喂?敏辉?”

“哎,你到了?”王敏辉的声音响起。

“快了,还有半个小时吧。”

“哦,好的,那我来接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
对话短得惊人,你看着窗外缀着雨点的景色发呆,耳机里缓慢的纯音乐勾起了旧时的回忆。

想起来给王敏辉打电话,也是个意外。


自从高考完后的那个夏天,你们的联系愈发地少。你只听说他也去了上海,甚至都不知道读的什么学校。直到你看见他的朋友圈,才知道他这两年又回到老家工作去了。

说来也真奇怪,上海这样大一个地方,在他离开前真的还能碰到一次。


那时候也在下雨,不过不是这么温柔的细雨。在能把人刮跑的风里,你撑着伞狼狈地站在路边等车。

一回头你就看见王敏辉的侧脸,在咖啡店的窗边。他没发现你,你就静静地看着他,突然一下笑出来了。


你清楚地不得了,上学的时候王敏辉最不擅长偷偷做什么了。每次男高中生借着等车的名头在甜品店门口看你,通通都能被你发现,只是你护着他的自尊心,从来没有告诉过他。


真是世事无常,现在隔着玻璃偷偷看别人的人,变成你了。

直到车来的前一刻,你最后回头望了他一眼,王敏辉正好翻过一页书,一如当年,一点儿也没变。







02

“你要回来吗?”

电话猝不及防地打过来,你手忙脚乱地接起,看见王敏辉的名字还愣了几秒。

你的朋友圈里挂着假期去乌镇度假的计划,王敏辉第一个点了赞,评论说我给你当导演啊。

你只当他是开玩笑,没想到他真的打电话过来了。


“嗯……是的,准备来玩两天。”你咬着手指甲,不知道怎么回答。实在是太久太久没有讲话过了,听筒里的声音既熟悉又陌生。


你尴尬地东拉西扯几句,慌忙地说还在上班领导要来了,就赶紧挂了电话。

心脏跳得飞快,明明只是回去看看,怎么突然变成这样紧张的局面了?


下车的时候你看见王敏辉撑着伞站在巷子口,和一旁的柳树一样挺拔,但仍然像脚边的花一样温柔地笑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他把左手从大衣口袋里拿出来,那双手仿似和那年握笔的手重合,记忆奇妙的冲突感慢慢在你脑中重合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是落俗的开场白,但或许这是真心的四个字。






03

你熟悉这条巷子,小时候走了无数遍了。

王敏辉路上买了一束花给你。你向来对这些东西一窍不通,又是顶爱琢磨的,盯着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,只觉得浅黄色的小花很可爱。


你们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走,王敏辉指着小时候的住所说,这些房子都修缮过了,你认不出来了吧?他一路讲着小时候的事情,从小学到青春期的各种琐事,你恍然间发现你们居然已经认识了这么久了。


“那时候我们学校像嵌在这些房子里,进进出出的像回家。你还记得那时候,那时候这里还有个小卖部的。”

“我们天天来,但是什么也不买,老板恨死我们啦,恨不得赶我们走。然后这块砖,你看这么多年还是这样,你摔过好几次。”

“放学我还去你家吃饭,从这里穿过去就能快到了,但是挺危险的,我还摔下去过一次,浑身都湿透了……”

“你家的饭是真的好吃,但是后来……”


他的话头戛然而止。

你知道后面一句话是:但是后来你全家都搬走了。


“后来我就又来了。”

你止下步子,看着王敏辉认真地说。王敏辉愣了愣神,然后弯弯眼睛笑了,就像他一直表现出来的那样。







04

“你饿吗?”

王敏辉停在一家店前,等你退进门槛里再收起油纸伞,抖去雨滴。

你点点头,临近傍晚,袅袅炊烟已经在雨幕里升起,饥饿感这时候才涌上来。


店家里人很少,座位边上就是窗户,对着冷清的院子。院子里种着高及二楼的树,你不清楚那开的是什么花,但雨淋湿后那绿得近乎夸张得饱和的浓绿,撑得白色的花瓣白得惊人,明晃晃地在微风里晃。


院子里有淡淡的香气,你猜那是玉兰树,又觉得玉兰花不该长得这样茂盛的。

王敏辉念着你小时候的口味,只点了一碗素面。汤面上飘浮着两片嫩绿的菜叶,叫人疑心是不是刚摘下来。


半朵花被吹到脚边,你盯着看了许久,有抬起头看着王敏辉的脸。

嗯?

他似乎被看得发毛,还是和小时候一样,一紧张就开始脸红,支支吾吾地发出一个音节。

你说这家店和以前一模一样,陈设也没变低头听着王敏辉应允。


算了,什么花又何妨呢,毕竟这是春天。江南的春天,发生什么都不为过。


“你什么时候走?”

吃完了晚饭,你叫了一壶茶坐在廊下看雨。

你没有急着回答王敏辉突兀的问题,转而舒服地眯起眼睛,呼吸充斥着茶叶清香的空气,一丝不太得当的睡意爬上心头。

好吧,你好像有点开始理解王敏辉回来的原因了。


“我也没想好。”

王敏辉抿了一口茶水却被烫到了,吐出半截舌头赶紧扇风。你看着他这副样子忍不住又笑了出来,他有些尴尬地别过头,但气氛悄悄缓和起来。


王敏辉软和的性子一定不会让人尴尬的,你想着如果他总觉得尴尬,里边总该有些什么东西。

还是不要戳破的为好。

流水总会把该送来的送来的,小时候老人就这样讲。


“总之住个几天吧,我假挺多的。”你琢磨着回答,眼看落花飞到王敏辉身上,比他还要素净。






05

天色开始缓缓地暗下来,你订的酒店就藏在水乡人家中间,王敏辉陪着你往前回走。


不同于漆门的乌黑,雨天的落幕很特别,就像浅墨色晕染天空。王敏辉并未对你突然的驻足作任何异议。

你突然回头,看见天色倒映在王敏辉的眼里,他的瞳仁比天色更深。王敏辉问你怎么了,你摇摇头说没事,下雨呢,感觉回去吧,别淋到了。


“那,明天见?”你看着王敏辉在昏暗的竹灯旁踌躇了几下,迟疑地问你,紧张地握紧伞柄,一双漂亮的眼睛更加澄澈。

你笑着点点头:“嗯,明天见。”


他轻快的背影消失在小巷清透的夜色里,天还在下淅沥沥的小雨,打在青石板上叮叮当当地响。你就看着他走,朦胧的雨雾让每个门口的油灯的光晕轻轻晕染四周的白墙。


江南的雨似乎从来没停过。


—TBC—





<1>:有参考汪曾祺《人间草木/昆明的雨》

<2>:参考了一点点时光沙漏(?是叫这个)




后续随缘。

谁能懂,一个没什么机会体验真江南的南方人的执念…

评论(10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